假日廚房(二)自製手工麵條

手工麵條的Q感與嚼勁,
相信是很多人在吃麵時的首選,
但有想過要動手試看看嗎?
今天以前,
或者說這輩子以前,
壓根我...想都沒想過,
但今天...
我試著做了一些麵條,
還真的沒想像中的難.



當然我是參考了一些美食達人的做法,
其實也是那些喜歡自己動手的達人給了我一些信心,
尤其是那些垂涎欲滴圖片,
於是就隨手拿起了家中的麵粉和起來囉!

因為只是試做,
所以就只有使用300公克的麵粉(高筋180g+低筋120g),
比例也是隨便亂想的,
麵點基本上好像中高筋都行,

水準備了120g的沸水,
鹽3g,
麵粉和鹽充分攪拌後,
就慢慢加入,
再隨便攪一攪就變成羽片狀,

嗯!有點樣子了!


後來覺得太乾了,
就又倒一些開水,
沒想到又太濕,
所以又再撒一點麵粉,
梢微揉一下讓它成為圓圓的麵團,
放著給它醒一下,
一般都是說30分鐘就可以了!
不過中間有點雜事,
顧著和親戚聊天,
所以大概醒了有2小時吧!
(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什麼)
反正練習而已,不理它.


不過醒麵團這件事,
可說是非常有學問的,
總之就是要讓水份和麵團之間的筋,
起一個微妙的化學變化,
會讓後面的桿製變得容易一些.

再來就是將麵團使勁的桿個幾下,
忽重忽輕的,
再桿得扁扁的,
對摺再對摺後,
切成想要吃的厚度即可.

哈哈,有那麼一點像麵條了!


最後煮一煮就變成好吃的麵了!

不過我只有負責麵條,
其它的都是我小妹煮的!
因為有四個人要吃,
我做的那些麵條大概只有2人份吧!
所以有加一些外面買的.
但是可以很容易分辨出來,
不規則比較厚的就是我做的麵條,
真的比較有嚼勁,嘿... 不錯吃!


後記:桿麵時因為找不到桿麵棍,
所以用玻璃瓶代替,
真的桿到手酸,
覺得這應該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因為要吃個麵,這樣實在太累!
不過當麵條滑入口中也就忘了!
所以也許還會有下一次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