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廚房[五]東坡肉

東坡肉...快過年了,當年菜也很適合.



其實我滿不愛吃肥肉的,
每次便當中的控肉的肥油一定把它挑掉,
但怪的是,我真的好愛吃東坡肉...



東坡肉算起來也是一道名菜,
還好不會太難,
需要的是一塊肥瘦分配適中的五花肉和耐心.

我覺得重點還是那塊肉,
要肥瘦分配適中可是不容易,
我又不會上傳統市場,
所以在超市就只能碰碰運氣,


參考了一些人的做法,
我也依樣畫葫蘆,
分了兩天才完成,
第一天先川燙半小時(水滾後關火給它泡著,可以去腥),
川燙後切成四塊綁上綿線,綁得像醬油廣告那樣,
接著移入燉鍋,
加水加到淹過肉,
再加入醬油+醬油膏+冰糖+蔥段+薑片+米酒,
(份量都滿隨意的,原則調到鹹鹹,少許甜甜的就可以)
然後水滾後小火燉煮兩個小時,
放涼後進冰箱使其入味,
第二天把浮在上頭的油撈起,
用小火繼續再燉煮一個半小時.
所以說真的是需要耐心阿!


因為需要長時間燉煮,所以就覺得staub鍋很好用,
用最小的火給它放著就可以.

五花肉真的很神奇,
只要時間夠了,
它自然而然油脂就會慢慢釋放.
變得香滑...入口即化.

最後要擺盤前,
舀一些醬汁到另一鍋大火燒乾濃縮,
最後這個動作很重要,要把醬汁濃縮到膏膏的!
(濃縮時,我發現再放兩三顆小冰糖,效果不錯)
淋在肉上面就會油亮油亮的很有賣相.



第一次試做,想不到就超成功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