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房子160歲

─「蓋自己的房子、養一個兒子、種一棵核桃樹」是很多德國男子人生大夢,作者胡湘玲引言,並緩緩述說她們夫妻倆在德國被一棟房子買下的經驗


擁有一棟屬於自已的房子,我想不管是哪一國的男子都會想的吧!不過能夠有機緣並且有勇氣在異鄉買一棟已有160年且名列生活古蹟的農舍,可就不是一般人輕易就會遇的上然後會買得下手的。
雖然歐州的建築都各具特色,但德國的房子都很有一種童話世界裡的那種感覺,由其是鄉村的農舍,作者買下的那棟我認為也是,真的是太幸福,我一直都夢想有朝一日要住在那種有停院的鄉村風味House,但作者買的那棟以前可真的是可以養牛養雞的那種,而且作者從買入後已進行了四年的修繕,還計劃打算花六年的時間繼續完成修繕,這本書就是在記錄這四年來的種種修繕過程,當然有部分會請專業人士幫忙,但大部分都是他們夫妻親自參與用雙手打造,尤其他們倆都不是學建築或相關領域,所以令我相當佩服,這之中不僅要和古績保護官打交道,也要對蓋房子的工藝研究施工技巧,包括隔熱防水處理、環保建材、德國的法規...等,讀完後真的可以學到不少。這樣的房子住起來一定特別有感覺吧!

說到房子,就不免想到這一兩年飆高的房價,台北市的平均房價已經到平均要花9~10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真是苦了我們這些領薪水的上班族,什麼時後才能買一間屬於自己的小窩呢?

另外這個月還讀了...
  • 數位建築與東方實驗 / 劉育東著

  • 青春無法歸類/ 柯裕棻著

  • 公主徹夜未眠/ 成英姝著

  • 順便記錄一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