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景點─內湖大溝溪

其實這是我小時候,
和兒時玩伴在夏日偶而會去玩耍的地方,
那時壓根不曉得它還有個名字,

在內湖,上網查才知它叫大溝溪...

大概是像一條大水溝,但其實它算一條溪,
所以才取一個這樣怪的名字.
如果你一直沿著溪水往上走,
會愈發現它的野趣與豐富的生態.

它非常的隱秘...
縱使你問一個長住於本地的老內湖人,
可能也不知道隱身於大湖山莊街後有一條小溪,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
應該要歸功於我的鄰居吧!
我鄰居有一個住在那附近的阿媽,
小時候我們會去那裡的山上抓抓蟬,
或是去溪裡玩玩水,烤烤肉,
要進去裡頭只有一條小徑,
小徑上有開幾間資源回收廠,
我們也會混進去翻一翻收回的舊書籍或漫畫!

那要怎麼去呢?
最近的入口是由成功路四段324巷(OK便利店)走進去,
不過很容易迷路,
那一帶基本上都是單行道,繞來繞去就走錯了,
(曾經因為太久沒去,就給它迷路囉!)
簡單一點由大湖山莊街經大湖國小右側的小山坡路上去,
就會看到葉氏祖廟的方向牌,
往裡頭走就對.
第一次走一定會心生懷疑,
沒錯它很隱秘...


這間廟應該比較像私人祠堂,
我是沒進去過啦!

到這以後就快到了!
順著右邊的小徑下去,
會看到好像是今年才整修好的排水渠道.
(去年還沒看到,可見真的有在整理)

1997年溫妮颱風來襲造成洪氾,
2001年納莉颱風也造成不小災害,
小小一條溝,也是會淹水的,
後來市政府就配合生態工法,
給它整治一翻!
不過宣傳太少,
沒什麼人知道.


經過這條小橋,就可以看到有條健行步道,
左邊往上游,右邊下游有親水步道(不過我沒走過)



順著走,就可以看到一座小小的涼亭,
常有釣友在這附近下竿,
是真的有魚喔!
溪水中就有擺放給魚棲息的魚槽,
不過魚真的很小啦!
(給它們多生養休息吧!)



狗便袋,從來沒見過!(是太搶手嗎?)


走過小涼亭,就可以看到到浬魚山的登山步道,
當然要到溪水的更上游,也可以順著走,
記得以前上游的溪水有很多豆娘,
可想見過去溪流水質清澈,


上游有圓覺瀑布,也可經鯉魚山步道至碧山岩及忠勇山,
是一條很好的遊憩路線


現在應該還算枯水期吧!水量不多!
溪水算是滿淺的,
挺適合溯溪.


其實它嚴格說來算不上什麼景點,
比較像是社區休閒小憩可以走走的地方.
大部分來的人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來運動的!
不過它在台北市內耶!
也算難得!


內湖大溝溪小檔案:
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大溝溪,發源於四百八十五公尺高白石湖山,流域長三千五百公尺。大溝溪的上游水源,來自內湖碧山巖、鯉魚山和圓覺寺圓覺瀑布的兩條山溪匯流而成,平時水流很少,溪水深僅及膝,大雨過後,水量較多。下游注入大湖公園。

Comments

Popular Posts